輔酵素CoQ-10

壹、緣起
1957年
‧美國生化學家Dr.Frederick從牛的心臟細胞內粒腺體自先分離出Q10。
‧英國科學家Morton正式確定其化學結構式並命名為Ubiquinone。

1970年
‧日本製藥業率先大量合成輔脢Q10並用於人體臨床試驗。

1972年
‧Folkers教授發表了關於人類心臟病經常伴隨有Q10濃度缺乏的臨床現象的理論。

1978年
‧諾貝爾醫學奬得主Dr.Peter Mitchell指出輔脢Q10於細胞能量製造運送中扮演重要角色.。
‧醫學界已有多項Q10的臨床研究報告紛紛出爐,瑞典的科學家Lars Erster證實Q10的強抗氧化效果,使Q10的角色更趨多元化。
‧輔酵素Q10近來成為日本前六大最常用的藥物之一,已有一千多萬人﹝約佔人口的十分之一﹞遵照醫師的處方在吃Q-10,在數千人的臨床實驗裡,沒有任何不良的副作用。
‧生物化學博士Dr. Folkers臨床實驗發現,Q-10是人體中最重要的一種物質,心臟中缺乏Q-10將影響心臟功能,無法有效促進血液循環,自然百病叢生。
‧美國心臟科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報導心臟病患者若服用了Q-10會減輕疼痛,減少發作次數,且心肌也會較強韌起來。

貳、什麼是輔酵素 Q10

一、輔酵素Q10存於體內細胞粒腺體中,輔助催化粒腺體中能量體ATP的磷酸還原及負責電子傳送作用,粒腺體是細胞內的能量工廠,舉凡消化、呼吸、心臟收縮、肌肉運動及新陳代謝功能所需能量,都由粒線體供給。輔酵素Q10在粒線體內參與能量製造過程中扮演抗氧化劑,減少自由基對粒線體的傷害‧美國加州大學教授甚至將其美名為「神奇營養素(miracle nutrient)」,能延緩老化及啟動人體自療的免疫系統,又稱為「人體生命的火種」,近年輔酵素Q10已登上21世紀抗老化的寶座,成為當前最閃亮耀眼的明星。

二、輔酵素Q10遍佈全身五千萬到七千五百萬個細胞內,在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脾臟、胰臟、和腎上腺的含量特別多,尤其以心臟最多。鬱血性心衰竭病人心肌內的輔酵素Q10含量較正常人低,且含量愈低,病狀愈重。

三、人体輔酵素Q10的總含量為1500mg至2000mg,含量愈高壽命愈長,20歲時為最高峰,隨年齡增加而減少,四十歲時,心臟與腎臟內的輔酵素Q10僅達二十歲時含量的七成。致新陳代謝速率減退;另外飲食不均衡、藥物、壓力、與感染等因素也會加速體內Q10含量的流失,因而補充Q10是維持健康與青春活力的關鍵,科學家建議每日需攝取30-60毫克,以強化細胞機能並抗老化。

參、如何獲得輔酵素Q10

輔酵素Q10雖可以經由食物而取得,但無法滿足體內所需,因食物中Q10含量並不高,平均每日所攝取的Q10約只4.2-7.2毫克,不到建議量的1/6。(30毫克的Q10 =鰻魚2.7公斤=牛肉2公斤=芝麻1.3公斤),且每因加工或烹調過程而遭破壞,因此需補充輔酵素Q10健康食品,或使用富含輔酵素Q10的皮膚保養品‧以補充体內Q10含量之不足。

肆、輔酵素Q10對各種疾病之療效

一、心臟病
1. 有50項研究証實輔酵素 Q10 對心肌病、心律不齊、冠狀動脈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三尖瓣膜脫垂、僧帽瓣逸脫症和高血壓具有療效。
2. 心臟移植的患者攝取Q10後,獲極大改善,不需再度移植。
3.冠狀繞道手術後服用輔酵素 Q10 可縮短康復的時間,幾千個患有心臟衰竭的患者每天服用 100mg時,75%以上的患者肺功能、浮腫、和心悸等顯有好轉,而無副作用。
4. 心臟疾病是一種輔酵素Q10缺乏症 , 126個心肌病患者中 87%的患者每天服用 100 mg 輔酵素 Q10後,心臟機能明顯改善。
5.心臟病的患者,輔酵素Q10含量比正常人減少25%。當欠缺達到75%時,會導致心臟停止跳動。
6. 可預防脂肪沉滯性動脈硬化症。
7. 廣範的心血管疾病之安全有效輔助治療藥。
(1)滿意的臨床反應。
(2)減輕多種藥物治療之醫學及經濟上負擔。
8. 保護心肌細胞並能防止心臟外科手術後心肌的傷害。
9. 抑制前列腺素等各種代謝物的形成,並有效預防大腸桿菌引發敗血症(血壓嚴重降低、心臟血液輸出量減少)休克。
10. 可治療鬱血性心臟衰竭及缺血恢復後,血液再灌注心肌時造成的損傷。
11. 心衰竭及擴張性心肌病變的患者,Q10對心肌細胞能量有活化作用,可使心律正常化,提昇心肌帶氧量,對於缺血性(缺氧)心臟病引起的心肌細胞缺損具有修補作用,使鬆弛無力的心肌縮斂,減少心肌貸償性的作功率,對心肌肥大症及擴張性心肌病變的患者,有戲劇性的改善效果。
12. 預防心肌梗塞及血栓形成。Q10是預防動脈硬化最直接有效的抗氧化成分,更是預防心肌梗塞及血栓形成的一道防線。
13. .針對424名心血管疾病患者進行研究發現,長期合併服用輔酵素Q10補充劑,有43%的患者,平均減少服用了一到三種心血管疾病的治療藥物。

二、高血壓
針對患有高血壓的46名男性及37名女性做為期12週的雙盲試驗發現,每天服用120毫克(分兩次服用)的患者,血壓平均下降約17毫米汞注(mmHg),所有服用Q10的患者,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發生。

三、糖尿病
Q10有抗氧化劑的作用,可改善血糖的控制,每日服用 60 mg 六個月內可降低血糖。

四、癌症
1. 丹麥研究人員讓轉移性乳腺癌的患者每天都服用 390 mg 輔酵素 Q10 ,有四位患者的癌症消退,其中一位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的婦女,証實已完全康復,且健康情況十分良好。
2. 輔酵素Q10能使乳肪腫瘤部份或完全退行。
(1) 32名患有乳癌病患以90mg輔酵素Q10治療三個月,6人證實已無殘存腫瘤組織。
(2)輔酵素Q10能抑制乳癌的進展與轉移
症例一、44歲乳癌病人肝臟已出現多發性轉移,每天服用390mg連續3~5年,完全消失,其他部位亦未發現任何轉移。
症例二、49歲乳癌病人每天服用390mg連續6個月,胸膜腔內不再有腫瘤症狀,癒後狀況良好。
症例三、75歲乳癌病人一側切除後,每天服用390mg連續6個月,腫瘤部位不再有癌細胞,亦未再出現轉宜。

五、抗老美白除皺
肌膚的皮脂層含有維生素E與Q10等脂溶性抗氧化成分,藉以保護皮膚的功用。然隨著年齡的增加含量遞減,紫外線會破壞皮膚中70%~80%的維生素E與Q10,造成皮膚細胞的氧化、發炎與DNA的傷害,膠原蛋白崩解而產生皺紋,此乃醫學上所謂的「光老化」。
1. 輔脢Q10屬脂溶性,對於皮膚深層具優越抗老除皺效果,且直接抑制phosphotyrosinkinase的活性,比維生素C間接美白更為直接有效持久。
2. 台北書田診所皮膚科劉主任指出,Q10是細胞能量的重要來源,有可抗氧化、消除自由基作用,對減緩細胞老化、修復受損的膠原纖維,具有一定效果;臨床試驗便曾證實,Q10可減少2、3成皺紋,確能預防老化。

六、巴金森氏病
2003年的研究發現:輔酵素Q10對中風、癡呆症及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有驚人的助益,帕金森氏症患者每天補充360毫克的輔酵素Q10達四個星期後,就能有極為顯著的改善。

七、搭配降血脂用藥
降血脂的藥lovastatins雖然它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形成,但會出現肌肉痠痛、疲倦,嚴重的甚至有肌肉溶解的現象,主因是CoQ10的合成受到lovastatins的影響,致血中Q10減少,合併lovastatins和Q10治療病人,降膽固醇的效果較好,並可減少心肌功能衰退的危險副作用。

八、預防牙周病
安可治市﹝Anchorage﹞威京生醫生﹝Dr. Edward G. Wilkinson是牙週病的專家。他說:「在當時,還沒有多少人聽過CoQ-10這個東西。但是, 我臨床實驗結果,治癒了不少我認為不能也不可能治療的病例。那時,我才開始相信CoQ-10對人體牙齒的牙肉組織及牙齦有很大的作用」。

九、其它疾病
1. 預防肥胖症。
2. 促進免疫系統功能,改善氣喘過敏症狀。
3. 保護胃壁和十二指腸,幫助治癒腸胃潰瘍,促進傷處的復合。
4. 促進體能,提高運動表現,加強身体及腦細胞對氧的利用率,能在短時間內提振精神。
5. 幫助維生素E再生。
6. 強化支氣管及肺部功能,可改善氣喘、慢性阻塞肺病等和呼吸系統有關的疾病。
7. 可減少癌症發生率並輔助癌症的治療,並具減輕放、化療副作用傷害等效用。

伍、為什麼需要補充Q10
面對日益緊湊的生活步調、及污染的外在環境,若想擁有良好的健康、減少疾病的發生,就需從日常生活照顧自己開始,而輔酵素Q10是一個日常保養的好幫手;健康的人體細胞有足夠濃度的Q10,疾病後,血液或特定器官的Q10明顯的下降,導致體內Q10降低的其他原因:
1.營養不均:無法由飲食中直接提供足夠的Q10及體內合成Q10的營養素─酪胺酸、維生素B群及多種微量元素等。
2.體內合成Q10的生理機制不正常,無法合成足夠的Q10。
3.生理機制消耗Q10的速率比一般人高者需求量也比較高。

陸、輔酵素Q10用量建議
血液中輔酵素Q10有效濃度須大於2.1微克/cc
1.人體產生輔酵素的高峰期是在20歲,隨年齡增加而減少,80歲時則下降到總量的 40%。
2. 20~40歲30mg的劑量。
3. 40~50歲每天服用30mg~ 60 mg的劑量。
4. 50~60歲,每天 60 mg的劑量。
5. 60歲以上每天應服用 90 mg。
6.60歲以上的人,如需配合疾病治療,則每天需服用 180 mg。
7.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包括高血壓患者,每天補充劑量大約60-120毫克
8. 心衰竭或缺血性(心肌缺氧)心臟病人,每天劑量約為100-200毫克,每天服用60毫克以上時,可以分2-3次服用,
9.Q10是脂溶性的,與含油脂的食物或用餐時服用可以提高吸收率及利用率。

◆不宜食用對象
1. 15歳以下小孩。
2. 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
3. 服用warfarin類藥物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