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魚油 能解憂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秀美/報導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前不久公開質疑深海魚油誇大療效,引發許多食用者的疑慮。但國內部分精神科醫師認為,深海魚油可當做憂鬱症(新聞、網站)的輔助療法,也有醫師本身在服用,中部更有醫師用來幫助孕婦度過憂鬱期。

高雄醫學大學精神科教授王興耀表示,1998年起,國外就有研究支持深海魚油具治療或預防憂鬱症的功效,像魚類攝取量較多的日本,其憂鬱症盛行率較低、僅0.12%;反之,魚類攝取量較低的紐西蘭,其憂鬱症盛行率就高達5.6%。臺灣亦屬於魚類高消耗者,其憂鬱症盛行率為0.6%。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黃冠賓表示,英、美、以色列等國家的研究亦顯示,補充深海魚油可改善憂鬱症狀。另有報告建議,不適合服用藥物的孕婦,可吃深海魚油來緩解憂鬱症狀。黃冠賓目前正進行相關的本土臨床研究,探討服用多少劑量能改善憂鬱症狀,以及改善的程度。

本身也靠補充深海油魚來保健的黃冠賓說,深海魚油可經由身體吸收排泄,每天服用1~2公克應屬安全範圍。也有其他醫師服用後,自覺精神飽滿,原本偏高的膽固醇(新聞、網站)也降下來,還鼓勵醫院員工服用。

不過,黃冠賓強調,深海魚油應經醫師評估服用,民眾切勿盲目攝取,若有不適更不可捨正統醫療,只吃深海魚油,以免延誤就醫。他強烈建議,衛生署應對深海魚油的成分與劑量進行規範,以免少數不肖業者誇大療效,誤導消費大眾。

另外,王興耀也提醒,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環保總署曾對深海魚油含汞現象發出警訊,民眾每天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兩公克的EPA及DHA,相當深海魚油膠囊六顆。服用阿斯匹靈和抗凝血劑者,須小心並諮詢醫師。孕婦或幼童更須避開含汞量高的魚類,如鯊魚、旗魚、大型青花魚、方頭魚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