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等滲壓?

 

滲透壓(osmolality)


1. 單位與滲透壓來源:


a. 滲透壓是單位體積中離子或分子的粒子量,單位為mOsm/ kg。


b. 不同介面的液體,由滲透壓決定溶液流向。


c. 配方中礦物質、電解質、蛋白質、醣類為主要osmolality來源。蛋白質、醣類與醣類水解程度愈高,滲透壓愈高。每一毫莫爾的電解質均構成一單位的滲透壓,故除了水解大分子的程度外,灌食液所含的電解質、外加鹽、或藥物所含的電解質,均是提高滲透壓的來源。


2. 作用


a. 人體等張滲透壓為280~320 mOsm/ kg。


b. 滲透壓影響胃排空─過高或過低的滲透壓均會造成胃排空減慢。


c. 若灌食至完整的胃,灌食液滲透壓並不會造成耐受不良。灌食中不需稀釋,僅考慮以速度控制即可。若灌食至腸且滲透壓高過700mOsm/ kg才須考量。

以上資料來自 成大醫院營養部 彭巧珍主任

也就是說,因為我們的營養成分主要是靠小腸吸收。等滲透壓的食物,以很快的速度通過胃,到達小腸。

如此一來,減少在胃的停留時間,相對的就會讓更多的食物營養保留下來(因為胃液也會破壞營養成分)。


一般的食物,除了在處理的過程已經破壞的一些營養,到達胃部,還要經過一次分解,成為等滲壓的狀態,最後我們能吸收到的大約在三到四成。

 
等滲壓的食物,我們大約可以吸收到九成左右的營養。

一般市售的保養品,不是錠狀,就是膠囊。這些東西到達胃部都還是要經過一定時間的分解。

如果成分相同,價格也相同,當然是選擇等滲透壓的保養品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