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與鈣

 

保護骨本, 這樣做就對了!

還在猛喝牛奶、吞鈣片嗎?其實你只做對了一半。

 

康健雜誌97期(2006/12

文.林芝安 攝影.陳德信

 

絕大部份疾病都有明顯的臨床表徵,提醒你,該注意健康囉。卻有一種例外,它無聲無息,就像海砂屋,直到有一天漏沙了、樑架塌了,才赫然驚覺,自己長年住在結構多麼危險的房子內。

骨質疏鬆症就是如此。

 

預防骨鬆3大錯誤觀念

究竟該如何防治骨鬆?骨鬆專家們不約而同指出幾點迷思:

迷思1:造成骨鬆的最主要原因是鈣質攝取不足。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楊榮森經常在門診發現,病人只關心一天要吃多少顆鈣片,拚命吞,既不清楚正確的攝取方式,也不願改變生活方式,多運動。

 

有些鈣片必須咬碎,搭配大量開水吞服才能被身體吸收。曾有位老太太骨折後,每天認真吃鈣片,沒有咬碎就直接和水吞,幾個月後,嚴重腹痛緊急送醫,才發現腸道內堆積了幾十顆鈣片,甚至已經結塊,根本沒有被消化。

 

中華民國骨鬆學會常務監事、台大醫院副院長蔡克嵩指出,補充適當的鈣質是預防骨鬆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意思是,除了補充鈣質,仍需同步重視運動、適量的日曬,以順利讓體內維生素D活化,促進鈣質的平衡與吸收 (如果所攝取的鈣中已有活性D3,就不用擔心此問題了)

 

迷思2:太相信坊間檢測儀預測的骨頭年齡。目前,坊間有許多免費幫民眾檢測骨質密度的儀器,宣稱可預測骨頭年紀,但專家們提醒,那些數字只能當參考,不要過度相信。

 

坊間的小型檢測骨密儀,屬於周邊型的超音波檢測,僅適合篩檢用。主要測量手臂、腳跟骨、膝蓋骨、小腿骨或手腕,但是跟骨是很小的骨頭,除非超音波打到跟骨正中央,數值才準確。

 

「這很困難,腳有大有小,稍微打歪一點,旁邊是軟組織,骨密值就變低了,」台北榮總婦產部生殖醫學中心資深主治醫師、骨質疏鬆症與更年期協會理事長楊再興解釋。

 

前醫界公認的黃金標準檢查只有一種,亦即「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將能量X光打入、穿透骨頭,可檢查身體中央的部位,包括最常發生骨折的髖骨與腰椎,準確度相當高。篩檢用的超音波測量儀與 DEXA這兩種檢測結果,差距可大到約1020%,楊榮森醫師粗估。

 

「民眾把骨密檢測看得太重要了,其實沒有那麼重要,」楊再興搖頭表示,一半以上骨折的人,骨密並沒有特別糟,畢竟影響骨鬆的原因除了量(鈣質流失),還有質的問題,也就是肌力。

 

有些人骨密低,摔跤也不會骨折,因為旁邊的肌肉群很有力量,結構很結實。反之,即使骨密數值還不錯,但肌力差,跌跤時也容易骨頭斷裂。

 

楊榮森指出,與其檢測骨密,憂心檢測結果,還不如將心力放回基本盤,加強運動、飲食。「就像有些病人整天量血壓、血糖,不控制飲食,也沒有用,」楊榮森說,這是他多年來的臨床感受。

 

迷思3:不知自己是高危險群。很多人以為骨鬆是老年人或停經女性的專利。

錯了!

 

國際重量級骨鬆專家約翰堪尼斯在瑞典進行一項長達10年的大規模研究,發現除了骨密度很低易導致骨折之外,還包括以下這些風險因子, 每多一個因子,風險約增加兩倍,以此類推:

*年齡:每增加10歲,風險增加24倍。

*性別:65歲以上女性,發生髖骨骨折機率約10

*家族遺傳

*體重:每瘦10公斤,風險增加兩倍。

*抽菸

*喝酒(每天喝超過兩杯,一杯約30cc

*曾經使用類固醇(約三個月)

*曾經骨折過

*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與WHO共同發展這套模式,在明尼蘇達小鎮進行長期研究,預測居民發生骨折的結果相當準確。這項最新的風險評估公式即將被 WHO採用,屆時將重新定義骨鬆,不再只以T分數(測量骨密值)做為診斷依據。

 

「等WHO正式將這份運算公式發表後,骨鬆防治將從骨密檢測走到另外一個新里程,」蔡克嵩樂觀其成。

 

預防骨鬆必須全方位進行

既然造成骨鬆是多因性的,預防策略就不能偏廢某一項。

美國內科醫學會呼籲,如果能同時兼顧正確的營養、運動、戒菸與預防跌倒,骨鬆其實不難預防。

 

要留意的是,不同年齡階段強調的重點不同。楊再興醫師強調,30歲之前骨骼仍在生長,需要加強營養與運動,讓骨骼打下更扎實的基礎;停經後要注重是否需要接受藥物治療;至於骨密檢測,因為偽陽性高,不必太早做或過度檢測, 50歲左右檢測即可。

 

如果擔心骨本差,「不論幾歲,請永遠重視運動與營養,」楊再興苦口婆心不斷提醒。

 

除了鈣,還有維生素DC(美安等滲複方鈣亦有CD3)

膠原質與磷酸鈣是合成骨骼的重要成分,攝取足量的鈣質,既可改善骨質代謝,也能防治骨鬆。

 

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鈣質攝取量為1000mg,但如果從國健局NHIS問卷中分析,國人年齡愈高,食用乳製品補充鈣質的比例愈少。

 

楊再興建議,每星期吃一兩、次發酵乳(酪)製品,例如義大利麵或起司,可很快獲取足夠的鈣,不見得一定要喝牛奶。根據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的研究,發酵乳酪製品在腸胃道的吸收優於牛奶。

 

專長蛋白質研究的陳俊榮解釋,其實從營養學觀點而言,「牛奶不是最好的鈣質來源,」牛奶屬於高蛋白的食物,若攝取過量,蛋白質會促進鈣在腎臟的排泄。此外, 牛奶組成的氨基酸多為酸性氨基酸,經過消化後,在血液內為了要平衡酸性,會將骨鈣游離出來以取得平衡,導致骨鈣流失。

 

如果已經習慣從牛奶補充鈣質的人,陳俊榮建議適量飲用,一天喝12杯即可,「不要當開水喝,」以免增加鈣的代謝或骨鈣的游離,甚至造成腎臟負擔且增加熱量(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也會增加)

 

除了鈣質,近年來,世界各國開始回頭重視維生素D,維生素D能增加小腸對鈣與磷酸鹽的吸收,且具有調節血清鈣、腎鈣、骨形成與骨再吸收的作用。

 

愈來愈多國內外研究指出,目前維生素D的攝取量明顯「不足」(inadequacy)。依據國際標準,維生素D濃度不能少於30ng/ml 才算足夠 adequacy)。如果在15ng/ml以下表示缺乏,易引發軟骨症。偏偏,包括台灣在內,多落在1530 ng/ml之內,攝取量顯然不足。

 

蔡克嵩副院長曾在台大醫院調查200多位4072歲的女性,結果發現,不論是否停經,超過五成的人,每毫升血液中的維生素D 濃度少於30ng/ml,攝取量明顯不足。

 

除了北歐等日照少的國家之外,即使如泰國、中東地區,也發現同樣問題,初步分析可能是過度防曬、打傘或戴面紗,阻擋紫外線進入皮膚;其他像是日夜顛倒的工作性質、長期臥床也是高危險因子。

 

「台灣不缺日照,紫外線也無孔不入,問題可能是維生素D攝取的量不夠,」楊再興強調,首先必須從食物中攝取足量的維生素D,再經過紫外線照射,在皮膚表面形成活化作用後,才能促進體內鈣的增加與平衡。換言之,足量的維生素 D以及日照,兩者缺一不可。

 

一般建議每日維生素D攝取量為400IU,利用清晨或傍晚曬35分鐘太陽,再搭配運動,有利於骨合成。

 

除了鈣質與維生素D,曾擔任過台大營養部主任的骨科醫師楊榮森更建議,維生素C也很重要。

 

骨骼由磷酸鈣的微小晶體和骨基質所構成,小晶體充填在骨基質膠原蛋白之間,磷酸鈣使骨骼具有強度,膠原蛋白則使得骨骼具有彈性。簡單說,骨骼兩個重要成分: 鈣質就像水泥,膠原蛋白就像鋼筋,如果缺少鋼筋卻一直灌水泥,也無法建高,反之,搭好鋼筋卻少了水泥也穩固不起來。

 

「維生素C與膠原質的合成息息相關,」楊榮森認為,骨骼是一個很大的有機體,需要經過整合,多元幫忙才有作用,就像蓋房子,各種材料都需具備。

選擇負重運動即使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仍需輔以運動,否則吸收效果差,楊榮森叮嚀再三。

 

研究顯示,適度的運動可增進肌肉張力與彈力,增強骨骼耐受度, 並增加骨骼血流量,使骨骼營養良好,增加骨密度。

 

骨鬆專家們皆建議選擇負重運動,讓身體有機會與地心或水平產生對抗的力量,增加骨合成。楊再興舉太空人為例,科學家在外太空停留半年左右,骨質即流失35%,「因為沒有重力。」負重運動包括 健走、跑步、打球、跳躍運動、登山、踩跑步機、舉重、啞鈴操等等。

 

愛好運動的楊再興推薦中老年人可以做「水中運動」,站在水中走路或做有氧運動,透過水浮力,可減輕2030%對膝蓋的承重,而來自水平的阻力也有助於骨鬆預防,等於同時解決中老年人必須面臨的兩大疾病預防:

退化性關節炎(胖子易得)

‧骨鬆症(瘦子易得)。

許多社區健康中心或健身房也紛紛從國外引進水中運動,開辦水中有氧、水中瑜伽等課程。

 

預防跌倒

除了負重運動,更要加強肌力訓練,以免因老化而肌肉萎縮,肌肉支撐力差,身體不易平衡,容易跌跤。除了上健身房做肌力訓練,彼拉提斯也可增加肌力。

 

此外,過了中年視力逐漸變差,老花、白內障找上門,最好面對現實,趕緊找眼科醫師矯正或治療,減少跌倒的機會。

 

長期服用高血壓、糖尿病藥物也容易導致頭暈眼花,建議這類慢性病患要慢慢起身走路,避免摔跤。家中有年長者,務必要在屋內做防滑,在浴室多加設扶手。

 

請戒菸

尤其女性,抽菸會干擾體內荷爾蒙代謝,讓荷爾蒙變成「不活動型」,因而抑制女性荷爾蒙對骨頭的保護作用,讓骨質流失更快。

 

正確使用藥物

楊榮森觀察,國人對於骨鬆的保健仍停留在依賴藥物為多,很多病人在外面檢測認為自己有骨鬆,跑來醫院拿藥,回去又不吃,「真正吃的大約只有2030%,有些連吃的方式也不對。」

 

譬如有些鈣片需要嚼碎和水吞服。服用鈣鹽,如果鈣含量超過400500mg,可以將每天總量分成多次,在飯後1小時內服用。如果吃水溶性較高的製劑(如檸檬酸鈣),可在餐與餐之間服用。

 

目前常用的藥物像是雙磷雙鹽、抑鈣激素或氟鹽。其中,雙磷雙鹽(福善美)加上抑鈣激素(益鈣喜)已經是治療骨折、改善骨鬆的標準用法。

 

但使用福善美必須特別留意,早晨空腹吃,需喝至少200cc的白開水,服用完30分鐘內不能躺下,需維持上半身直立,避免藥物停留在食道太久,避免食道灼傷, 7年前將福善美人體實驗引入台灣的楊再興醫師特別提醒。

 

曾經有位記者問一位美國醫生,預防骨鬆應該從何時開始,這位醫生悠悠說著:「從出生的第一天開始。」

 

顯見,預防骨鬆是一輩子的事情。調整生活方式,戒菸、多運動、適量接受日照、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加強骨本,就從今天開始做起吧!

 

本文出自於:康健雜誌97108

 

 

愛尚它®強鈣配方是鈣、維生素D-3、鎂、維生素B-2及維生素C的理想組合,提供實惠、足量的每份750毫克的高級鈣質。美安臺灣公司的配方結合以上成分,以此確保身體各部位切實有效地得到鈣的補充。

 

普通鈣片需要胃酸才能溶解,但是美安臺灣公司的愛尚它強鈣配方以等滲方式輸送強效鈣質和其他營養素,可以確保快速輸送高濃度營養。

 

· 鈣是人體中最豐富的礦物質,對健康骨骼和牙齒的生長和維護必不可少。

· 鈣有助於血液凝固,維持骨肌和心肌的正常收縮,維持神經的感應性,以及控制細胞的通透性。

· 維生素C有助於膠原的形成,使皮膚更柔潤、更顯青春光澤。

· 維生素B-2參與能量代謝,幫助維護皮膚健康。

 

愛尚它系列產品的優越性

當您服用一般的維生素或營養補充片劑時,胃部要分泌出稀釋液、消化酵素、鹽酸,以及一種以上的鍵連維生素蛋白質,以此開始消化過程。消化過程耗費時間和能量,需要四十分鐘到四小時不等,取決於片劑的種類與食量的大小。

 

在諸多營養補充食品中,美安臺灣公司的愛尚它(Isotonix®)這一類等滲透產品提供最快最有效的營養輸送。愛尚它營養品能更快輸送到小腸,因而營養濃度更高,吸收更充分。

 

愛尚它產品並非膠囊或擠壓成型的片粒,也不需要填料、糖衣或分解質。使用愛尚它營養品無需猜度。您只要按要求使用愛尚它營養品,就一定能夠得到身體所需的足量營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