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胜肽?

 

何謂胜肽呢?簡單的說,胜肽(Peptide)是由2個以上的氨基酸所組成,而氨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主要成份,因此也有人說,胜肽是蛋白質的前物質,或是蛋白質的一個片段。由於氨基酸共有20多種,不同種類的氨基酸,依組合的個數及排列的順序不同,即會形成不同效果的胜肽類別。

 

或許你會問,許多動、植物中都含有氨基酸,那是否代表胜肽亦是無所不在的呢?的確,若就組成的原理而言,胜肽似乎是隨處可見,但問題在於這些純天然的胜肽,從專家觀點來看,並不具有肌膚保養功能,反倒是以後天人工技術合成,才是讓胜肽擁有特定護膚效果的唯一方法。

 

追溯胜肽歷史,最早於1980年初,從人體血漿中分離出的生長因子,其實就是蛋白質的一個片段3胜肽。到了200272日,在巴黎舉辦的第20屆皮膚科醫學大會中,則透過研究證實,對照維他命AC,屬於寡胜肽的5胜肽,更具顯著除皺功效。自此以後,歐美抗老保養品中,胜肽成為主流成分。

 

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學系助理教授尤善臻指出,胜肽具有絕對天然、作用位置專一、劑量很少就能發揮作用等優勢,堪稱是進入細胞前最後一道信息者。非常「短命」,這也是胜肽當初很難被發現的主因。此外,胜肽的安全與低刺激性更是目前抗老成分裡頭無可比擬的。相較於一般化學類成分,雖然有效,不過,相對刺激性也高,以女性荷爾蒙為例,作用效率慢且強烈、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廣泛性影響, 如:肝、腎功能可能變差。

 

胜肽是生長因子萃取衍生而來,相較於生長因子經常被質疑的穩定性、安全性甚至是氣味來說,胜肽模擬人類需求所製造,並針對不同需求進行排序,藉以達到抗老等不同功效。

 

不僅達文西密碼有待解釋,近期,胜肽保養品也伴隨著數字密碼現身!事實上,胜肽由蛋白質的一小片段,藉由不同數字、種類的胺基酸所組合而成,不同數字所代表的,就是由幾個胺基酸組成,藉由胺基酸序列的不同,對應肌膚不同需求。

 

相對於膠原蛋白這類分子較大的美容成分,由十個以內的胺基酸組成的寡胜肽成分,分子相當於奈米級,所以非常容易被肌膚吸收。例如,5胜肽就是由5個不同胺基酸所組成,目前,胜肽數字從2~100皆有,已經被運用於保養品的胜肽則有2345679等胜肽成分。

 

很多人以為胜肽數字越大,效果越好,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數字越小,越容易被肌膚吸收。數字大小,也代表作用於肌膚的深淺部位也就跟著不同,例如:23456等胜肽,皆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功能,作用位置則集中於纖維母細胞,而分子較大些的79胜肽,主要目的為抗自由基、美白、保濕、滋潤,作用於表皮層正是恰如其分,作用於纖維母細胞反而沒有意義。

 

很多美容界人士指出,這一、兩年,美容成分出現「停滯」,相較於以往三不五時就被發掘的美容新成分,胜肽因此成為目前無可取代的抗老成分,而且有越來越多可能的排序也被發掘出來。不爭的事實是,胜肽的數字遊戲還沒玩夠,即使在不久的將來,不僅是美容界的抗老主角,也可能是抗氧化、美白、保濕等護膚功效的最佳配角。

 

胜肽的護膚功效,首推抗老、抗皺,其中以五胜肽及六胜肽最為人所熟知,前者(五胜肽)能抑制金屬蛋白質分解酵素,刺激膠原蛋白再生,後者(六胜肽)又被稱為類肉毒桿菌素,能阻斷神經和肌肉間的傳導,讓過度活躍的肌肉放鬆,達到撫平動態紋、表情紋等表面細紋與皺紋的作用,三胜肽被用於抗老化,而也有其他組合型式的胜肽,分別具有活化荷爾蒙雌激素、改善下垂胸部、抗眼袋等功能。

 

然而,僅管在醫學臨床實驗中,胜肽的抗老功能已獲得證實,但有效的全方位抗老,絕對不只有表面功夫,所以要想讓胜肽確實進入真皮層發揮作用,配合微乳化科技或微脂囊載體為傳輸工具,是含胜肽成份保養品,不可或缺的必備條件。

 

六胜肽顧名思義就是六個胺基酸組成的胜肽,五胜肽就是五個胺基酸組成的胜肽兩者的組成份子不同作用的機轉也可能不一樣,但是一般而言都是作用在抗老除皺,尤其是對臉部細紋的效果較顯著

 

以六胜肽Acetyl Hexapeptide 3 (AH3)來說,她的作用機轉阻斷使肌肉細胞緊縮之神經傳遞訊息,,可有效舒緩顏面皺紋肌之收縮情況,使肌膚更加柔順緊緻、可改善因表情所導致的動態紋,並減少臉部紋路的產生,若要減少臉部下垂可能需要用到肉毒桿菌或者玻尿酸了

 

胜肽的功能:

二胜肽Eyeliss(眼袋終結因子):由2個胺基酸所組成,能對抗眼袋及眼部浮腫,使眼部的肌膚緊實,有彈性。

 

三胜肽Aldenine(細胞清道夫):由 3個胺基酸所組成,能夠保護細胞免於光害,為細胞的掃除因子、解毒劑。抗氧化(抗老化)

 

四胜肽-激活雌激素

 

五胜肽Matrixyl(微膠原蛋白):由5個胺基酸所組成,促進纖維母細胞再生,便重建細胞外的基質,有效的消除深層皺紋、使肌膚緊實光滑有彈性。

 

六肽蛋白Argireline(類肉毒桿菌):由6個胺基酸所組成,預防肌膚老化,對於已生成的皺紋也能有效的撫平,並有緊實的功效。

 

胜肽的特性:

一、親膚性最佳:胜肽就是精準的蛋白質片斷,與肌膚結構成份相同,親膚性最佳。

二、奈米級好吸收:所有胜肽的分子都是奈米級大小,肌膚吸收容易、效果明顯。 

 

http://www.dajiyuan.com

http://blog.yam.com/fengyingk/article/2788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