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丁彥伶】

什麼是「辦公室症候群」?其實症狀相當多樣化,最常見的是眼眼乾澀,甚至還有眼睛好像被重物往下壓的不適感,讓人誤以為是眼壓過高,其次是覺得頭昏想睡;此外還有打噴嚏、頭痛、咳嗽、皮膚搔癢或某個局部常發生接觸性皮膚炎、眼睛流淚或鼻子過敏等,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症狀都不一樣。

辦公室症候群,症狀多樣化

為何辦公室會讓人混身不對勁呢?許多辦公室從一搬進去就很少進行天花板、空調系統、牆壁等環境的清潔,這些設備經常為了隔音或隔熱等功能,而加了不同板質的隔板,而空氣中充滿許多粉塵、生物脫落的微細角質、微生物等,每天都會沾染在辨公設備的建材上,若無經常清潔就會充斥污染;再者,粉刷的油漆也會剝落,在歐美許多調查中發現,很多老舊大樓脫落的油漆含鉛等重金屬,大樓隔層板會飄落粉塵、堆積塵蹣,未清洗的空調水塔含退伍軍人菌、黴菌等,而這些污染物正是引發眼睛、鼻黏膜及呼吸道等部位出現過敏等不適症狀的誘發因子,而含鉛的脫落油漆更可能引起貧血、神經系統的問題。

病態大樓引起發症狀

為建築設備不良,以致空氣無法對流、室內裝潢建材或用品含有毒的揮發性有機溶劑、以及人為污染所致,其中包括影印機、傳真機及印表機會逸散氣氧或是溶劑性的污染物;地毯清潔時殘留清潔劑的刺激性成分揮發在空氣中,以及空調系統濾網、冷卻盤管等設備沒有定期清潔,而蓄積過多的真菌孢子散發在空氣中等。因此可能使在這些病態大樓中工作或生活者有1到3成,產生眼睛乾、皮膚乾癢、頭痛、容易疲倦及精神不集中的病態大樓症候群。

好逸惡勞,痠痛全上身

根據人力銀行曾進行的上班族調查顯示,約有6成5上班族表示沒有運動習慣,有5成以上不運動者認為是因工作太忙無法運動,4成7因懶惰,而有3成3則推說是因無一起運動的同伴。不運動的結果除了易痠痛外,也有5成4的人認為自己容易疲勞,也有超過5成不運動的人有過重問題。

每天約有6、7個小時得不停操作電腦,操作電腦時若沒有注意姿勢及適時休息,頸部、手臂、肩膀和後背部往往會持續相同姿勢而造成肌肉僵硬,如此一來很容易堆積引起痠痛的乳酸,便會引起長時間痠痛。

電腦普及化,造成傷害

眼睛乾就醫者也愈來愈常見。據調查,約有8成2以上電腦操作者有眼睛乾澀問題,但真正的乾眼症是因為淚腺功能障礙、眼瞼皮脂腺功能不良,或是缺乏維他命A、慢性結膜炎、類天皰瘡等引發黏液素層分泌不足等原因引起,多半是太專注盯著電腦而忘了眨眼,由於眼球濕潤及氧氣是靠眨眼時補充,若眨眼次數太少就會引起眼睛乾澀,或因辨公室或家中冷氣太強所引發。

操作電腦時除了敲鍵盤外,操作滑鼠時往往是手腕用力做支柱,長時間就會產生慢性疲勞。而手腕長時間保持下壓及固定姿勢,易引發腕隧道症候群;專心操作電腦時,手腕懸空,以致手肘和手臂的肌肉緊繃,引起肩膀、肩胛骨膏肓穴部位僵硬、痠痛。

每天開窗2小時,減少過敏原

定期清潔辦公室及空調系統,避免脫落的油漆及附著在建材上的粉塵影響員工。每天自行幫辦公室開窗2小時以上,就可有效降低空內過敏原一半以上;另外,每天使用辦公用品前最好稍做清潔,預防辨公室清潔劑或殺蟲劑沾染辦公用具而污染手部。

【常春月刊30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