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心肌梗塞

2008/05/13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內定內政部長廖風德猝死,引起大眾對心臟病的重視。心肌梗塞是國內男性心臟病發生率第一名,罹病原因雖十分複雜,但與「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關係密切。

心肌梗塞屬中醫真心痛,主要是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發生急性、短暫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症狀,臨床表現為胸骨後或心前區突然發生壓迫感或悶痛,伴有惡心、面色蒼白、煩燥心悸、呼吸短促、冒冷汗等現象,且大多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糖尿病史。

中醫認為,心肌梗塞多因寒冷刺激、飲食不節、勞累過度、情緒不穩或臟腑虛衰等多種因素,引起冠狀血管痙攣及管腔變硬、狹窄,導致心血瘀塞而發生疼痛。這種疼痛有時也可能放射至脖子、下巴、左肩、左上臂內側、肩胛骨及上腹部。

一般來說,心肌梗塞發作的時間通常為15分鐘,多半發生在左前胸,患者常在情緒比較激動,或劇烈活動讓心臟需要更費力時發生絞痛,經休息或含服舌下含片後,疼痛可迅速消失。

以中醫的原理來說明,若心臟供血出問題,就如同水管裡沒有水或水量不足,即使更換水管或水龍頭也於事無補,治療需從益氣活血方向著手,讓「心氣足,心血通」,才能達到治本的效果。

所以中醫在臨床上,常使用補氣通血的方劑「養心化瘀湯」為主劑,來提高心肌功能,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狀態。由於中醫的補心益氣藥,可增強心臟功能,改善冠狀動脈供血不足,活血化瘀藥可溶解冠狀動脈血栓,降低血液黏稠度,所以對心絞痛,常有良效。

不過,若發現心絞痛持續5分鐘以上,休息或用舌下含片均不見好轉,且合併冒冷汗等情形,即有可能是嚴重心肌梗塞警訊,尋求西醫治療較能避免危險,出院後的調養上,選擇中醫療法適可發揮除瘀通絡,補氣養血的特長,防止手術後再度阻塞。

除了藥物治療,還可輔以食療或針灸來減輕心絞痛病情,例如用豬瘦肉125公克,撒入三七末10公克,放瓷碗內,隔水蒸熟,飯前1小時食用,每23日一次,或針刺內關、心俞、神門、三陰交等穴,達到通經絡、調血氣的效果。

另外,最好少吃高膽固醇食物,忌抽菸,過量飲酒、適度運動、維持正常體重,避免情緒過激,並積極控制血壓、血脂及血糖,都是「安心」之道。

 

2008/05/13 聯合報】

 

 

 

 

引用於: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25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