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怎麼醫》通血路 未必要「開心」

2008/05/19

【元氣周報/記者修瑞瑩、彭芸芳/報導】

 

心血管疾病的治療,內、外科方法都有,在醫療器材不斷進步下,即使心臟主要動脈堵塞,都能夠以內科置放支架的方式治療,不一定須「開心」,但嚴重的症狀仍以外科的血管繞道手術治療效果較佳。

 

藥物治療 預防血管堵塞

台南市立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怡指出,心血管疾管是一種慢性疾病,部分患者在出現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前,應已有一段時間的病情發展,其中有些在發作前有症狀,例如心絞痛、胸痛等,有些則沒有症狀。

有症狀患者通常會先以藥物治療,給予抗血小板、抗心絞痛等藥物,預防血管堵塞,如果沒有症狀,但屬於家族病史、高齡、高血壓、高血脂、抽菸等危險因子多的患者,也必須服藥。

 

放置支架 傷口小恢復快

對嚴重心血管堵塞患者,除使用溶血栓藥物治療,內科還會採用血管整形術,包括氣球擴張術、支架及塗藥支架,陳怡表示,醫師從患者手或腳切開約0.10.2公分的傷口,將心導管深入到心臟血管檢查或放置支架,撐開堵塞的血管,比起傳統的開心手術,優點是傷口小、恢復快,缺點是有堵塞的風險。

 

繞道手術 有人用到20

成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阮俊能表示,心血管嚴重堵塞可採用外科繞道手術重建血管,取患者腿部淺層靜脈、或胸部內乳動脈、或手部的橈動脈,取代心臟冠狀動脈,據研究重建血管至少有1015年的「有效期限」,甚至有人可使用到20年,之後如果再發生堵塞,仍可再做心導管或開刀。

 

他表示,最新還有以機械手臂用內視鏡方式進行手術,引進國內後,中部的個案較多,優點是內視鏡可以看得更清楚、縫合更棒,而且傷口比傳統手術小,恢復較佳,但也因傷口小,心臟翻動受限,一次只能重建一條血管,而且目前健保不給付,單次手術的費用高達2050萬元,患者接受度較低。

 

兩種狀況 考慮開刀優先

到底該採外科或內科方式治療,成大醫院內科主任蔡良敏建議兩種狀況下,醫師及

患者都應考慮以開刀為優先,第一是心臟冠狀動脈兩條以上有問題,患者同時合併糖尿病、心臟功能異常,醫師認為放置支架的效果難預期,應以開刀優先;第二是左主幹動脈發生問題時,如果醫院的開刀設備與能力沒問題,應以開刀治療為第一選擇。

 

2008/05/19 元氣周報】

 

 

 

 

 

 

 

 

 

 

本文引用於: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26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