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殺死幽門桿菌

 

記者陳元春 2008/05/17


益生菌臨床供作便秘、消化不良、脹氣等輔助療法,但有民眾誤解幽門桿菌引起的潰瘍,也可透過補充益生菌改善,對此,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姿辰指出,未有研究證實益生菌,有助幽門桿菌潰瘍,且因益生菌無法殺死幽門桿菌,個案仍需尋求傳統療法治療,特別澄清。

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姿辰日前指出,已有部分小型研究證實,益生菌有助抑制癌症(腸癌)、降低膽固醇、血壓、改善便秘、大腸激躁症以及肝腦病變等療效,但她則持保留態度,認為尚需大型研究進一步證實,但醫師也說,目前已有較足夠的研究證據顯示,益生菌有助改善抗生素或感染導致的腹瀉,食物過敏及異位性皮膚炎。

葉姿辰醫師進一步解釋,不管抗生素或感染如輪狀病毒感染導致的腹瀉,因其都是使腸道好菌變少,因此補充益生菌,有助改善不適,同時,也因益生菌具有免疫調節機制,有助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或食物過敏,但目前則仍不清楚明確機轉,另,據了解,益生菌還可降低對蛋白質過敏程度以及降低反覆性陰道炎感染機率。另外,也有一些研究顯示,其對小朋友的過敏性鼻炎或氣喘有功效。

但葉姿辰醫師強調,益生菌臨床是做輔助療法,用於預防、改善過敏、異位性皮膚炎、便秘、消化不良、脹氣等方面,正常人無需再額外補充,至於有需求民眾也應適度補充,如屬選擇優酪乳類的乳製品方式幫小孩補充,也要避免過量,以免讓小孩喝太多,造成正餐吃不下,亦造成過胖疑慮。

另,葉姿辰說,除了藥局、藥房賣的膠囊、粉狀益生菌產品、保健食品外,包括味素、泡菜、乳酪、牛奶、冰淇淋、優格、優酪乳、發酵過的醋、香菇、靈芝、冬蟲夏草等食物中,也都含有益生菌,提供民眾參考。且醫師說,比起優酪乳,發酵過的醋品,因活的益生菌較多,效果可能來得更好。

除此,醫師葉姿辰建議民眾,在補充益生菌的同時,多吃五穀、燕麥、麥片等粗糙食物,因其有助刺激益生菌生長,屬益生物質,可達相輔相成的成效,另醫師建議,在體內胃酸低時,益生菌較活得久,可到腸道,因此建議飯後補充,且因益生菌不耐熱,民眾應避免把優酪乳、養樂多等產品放在高溫、室溫下過久,拿出冷藏就要趕快喝。

(記者陳元春)

 

 

 

 

 

 

 

引用於:http://61.222.185.194/index.php?FID=16&CID=25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