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怕喝水代謝失調毛病多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08/05/21


老年人的水份攝取普遍不足,營養師陳雨音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攝取食量減少,加上吞嚥功能的退化,喝水容易嗆食,上廁所不方便,害怕喝水的心理因素,導致許多老人家的水分攝取不足。

陳營養師表示,當水分攝取不足時,許多的代謝反應將會失調,輕者容易併發泌尿道感染,嚴重脫水成電解質不平衡,甚至導致死亡。此外,足夠的水分不僅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也可幫助排便,預防便秘的發生。

應該如何喝水?陳營養師說,每天應攝取1800~2500CC的水分,平均一天要喝八杯水。且早上起床須先喝一杯水,來補充夜間缺乏的水分,同時刺激便意,促進排便。此外,每天喝2杯牛奶,除了補充水分外,更補充蛋白質及鈣質等豐富營養素。

除了水之外,能從飲料中攝取水份嗎?營養師表示,除了白開水外,綠茶、湯、蔬果汁也是很好的補充來源。

此外,喝水容易嗆到的老人家,可以選擇濃稠的飲料如愛玉、仙草、洋菜凍及果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