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人、小孩營養攝取來源不盡相同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2008/05/19


想要骨骼、牙齒健康,老人和小孩需要補充的鈣質、維他命D食物,攝取來源不盡相同。

衛生署建議老人可多喝牛奶、吃乳酪、沙丁魚等富含鈣質食物,補充維他命D可從魚、蛋、麵包等食物中攝取,並需曬太陽,有助維持健康骨骼;成長中的小孩則可補充牛奶、起司、優酪乳、大豆等富含鈣質食物,或於早餐添加穀類、奶油、魚類等補充維他命D。

衛生署另建議老人家,應吃含有豐富纖維、澱粉、鐵質、維他命C、葉酸等食物;衛生署解釋,高纖的食物有助預防便秘,亦可減少腸子常見的疾病,至於來源則包括燕麥、豆類、豌豆、水果、蔬菜等。澱粉類食物包括麵包、米、穀類、馬鈴薯等,它們不但屬低脂食物,且還是其他重要營養素的來源,如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

鐵質最好的來源是瘦肉,另如沙丁魚、雞蛋、麵包、蔬菜、穀類也有。含維他命C食物及飲料包括水果、蔬菜、番茄、胡椒、馬鈴薯,另建議民眾在吃含有鐵質食物時,可吃水果或果汁增加鐵質吸收。而富含葉酸食物則有蔬菜、糙米、麵包、穀類等。

衛生署提醒老人應避免攝取含有豐富鉀的食物,因年紀愈大,腎臟愈沒有辦法排除鉀。且應減少鹽分攝取,建議每天可攝取2.5克的鈉或者6公克的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