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眉深鎖心揪千結青春溜得快老人病易上身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08/05/21


年紀愈大就愈重視養生,但到底該怎麼做才符合養生之道?新竹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鄭阿乾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講究身心平衡,如自我調適、情緒安定、培養自信心、時常心平氣和、適當的運動等,只要有信心、多運動,就算人老了也可以常保青春。

鄭阿乾醫師指出,整天愁眉苦臉或是煩惱太多的人,不但容易影響到腸胃蠕動,進而產生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睡眠不足及神經衰弱等狀況,甚至還可能引起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腦溢血等各種疾病,情緒不穩定應設法改善。

除了情緒安定外,適當運動是必要的,因為運動可以代替藥物,但藥物卻無法取代運動,運動具有調劑身心、消除煩惱、促進新陳代謝等作用,建議民眾可以從事能使自己快樂、持之以恆的運動,如外丹功、太極拳、慢跑等,但老人家應以輕鬆簡便的運動為宜。

許多人上了年紀以後就整天無所事事,不知到底該做什麼才好?鄭阿乾說:「繼續年輕時的一切,是維持青春的不二法門。」像有些年紀一把的阿公阿婆,每天一大清早就相偕到附近的廟宇去燒香拜佛,然後再一起去慢跑、散步或閒聊,風雨無阻從不曾間斷,這樣的生活模式不但開拓了精神空間,自己的胸襟、器量也隨之寬廣起來,無形中也因此獲得寶貴的身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