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少10多養生訣讓人活得夠久夠健康!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08/05/19


近期衛生署統計,台灣人平均壽命首度突破78歲,這項數據代表人們愈來愈長壽,也愈來愈重視如何活得夠久、夠健康。新竹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鄭阿乾醫師建議民眾應奉行少肉多菜、少怒多笑、少鹽多醋、少衣多浴、少糖多果、少欲多施、少食多齟、少言多行、少煩多眠、少車多步等養生祕訣。

鄭阿乾醫師指出,年過50歲以後,人類身體各項功能就逐漸衰退,外表常見的變化譬如皮膚漸漸失去光澤,皺紋出現、牙齒脫落、頭髮變白等情形將陸續發生,加上飲食沒有節制、起居不正常、情緒不穩定等,往往會引起各種疾病。

鄭醫師指出,十少十多的養生祕訣有一些注意原則,少肉多菜要求年紀大的老年人因活動量較少,所以不宜多吃肉類,少怒多笑要求常保笑容使心情開朗、愉悅快樂,少鹽多醋要求以清淡的飲食來預防高血壓、腎臟病,少衣多浴要求多洗澡使身體常保清潔衛生,少糖多果要求應少吃甜食、多吃青菜水果等天然食品。

少欲多施要求民眾勿貪求太多,應知足常樂、積善立德、恕己及人,少食多齟要求飲食定量勿偏食,用餐時應細嚼慢嚥以促進消化吸收,少言多行要求閒話少說,因多話易生事端,多話不如多做多行,少煩多眠要求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少車多步要求利用機會多運動。

鄭阿乾醫師強調,現代人在生活上往往只顧到個人事業,以致長期操勞、身心煩悶、心情抑鬱,加上有了年紀後認為自己老了缺乏信心,整天愁眉苦臉不運動,以致引起身心不平衡而導致真正的老化,老化後各種疾病也跟著發生,因此做好十少十多的養生祕訣就變得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