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症候群」並非特定的病 是前兆

蘇景傑 醫師 /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 內分泌科

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

近幾年,「代謝症候群」受到醫界相當程度的重視,它主要與體內胰島素功能不良有關,並包含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及肥等四大危險因子,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大增。換句話說,病人可能會出現血糖偏高甚至糖尿病,且往往會合併高血壓、中廣型肥胖及血脂肪異常(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等。

根據國民健康局於91年所作之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研究顯示,國人代謝症候群盛行率:15歲以上為14.99%(男16.9%,女13.8%),且隨年齡上升而有增加的趨勢。

天主教耕莘新店總院內分泌科 蘇景傑醫師表示,嚴格說起來,「代謝症候群」並不是一個特定的『病』,而是種病前狀態,目的是集合多重危險因子,讓人對身體警訊舉一反三,而不是掛一漏萬。

預防「代謝症候群」並不難,蘇景傑醫師表示,難的是要持之以恆,不二法門就是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包括健康飲食(少鹽、少油、少甜、控制飲食整體的總熱量、多吃不同種類的蔬果。避免加工和油炸的食物。肉類儘量選擇白肉和魚肉,少一點紅肉。)、規則運動(運動可以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減少阻抗的問題,並且運動可以幫助減輕體重,瘦下來也可減少胰島素阻抗)、保持理想體重,尤其是減少您的腰圍,同時定期檢測血壓、血糖、血脂肪。

現代醫學已逐漸朝向防患於未然的目標前進。而代謝症候群正是這「欲病之病」,若能在此時儘速諮詢專科醫師的意見,將自己生活型態作適度的調整,必要時加上藥物的配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將可避免其演變成嚴重的血管病變而達到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永保健康。

 

引用於: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