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陳代謝症候群

黃信揚 醫師 / 台東基督教醫院 - 家庭醫學科

「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是一群內科代謝疾病的泛稱。它與好幾個內科重要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有關,可說是這些疾病的大集合。換句話說,也就是肥胖、血脂異常、血糖代謝異常(胰島素抗性)、高血壓的綜合體。

新陳代謝症候群在中國古代泛稱為「帝王病」(吃吃喝喝,太好命)。1988年Reaven臨床觀察,提出胰島素阻抗是新陳代謝症致病原因假說。1991年Ferrannini開始觀察研究「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發生」與「胰島素抗性及高胰島素血症」有密切的關係。

胰島素阻抗主要原因為循環中有過多游離脂肪酸,這些游離脂肪酸來自脂肪組織。它們在肌肉抑制了胰島素的作用,減少肌肉對血中葡萄糖的利用,使得血糖上升。而血液中過多的葡萄糖,便造成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代償胰島素阻抗。血中高胰島素與游離脂肪酸也會導致一連串的發炎反應,併發血脂異常與血壓增高,最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

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臨床意義,就是會增加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風險,罹患糖尿病機會上升。而患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男人在十年內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有10~20%。

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台灣版本)

在下表五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三項或以上者,即可診斷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

2006年一項針對全國成人(廿九至七十九歲)的統計發現(診斷標準是以台灣版本進行),國人新陳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16.4%(男性每五人即有一位罹患代謝症候群;女性每八人即有一位罹患代謝症候群)。

如果我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徵象

其實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與現代人生活型態不正常因素有關,包括不正確的飲食、缺乏規律運動、異常肥胖(尤其是中廣型身材、腹部肥胖)。當身體已有符合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跡象,建議找家庭醫學科或內科醫師諮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平時也很容易自我檢測,只要定期量量血壓與腹圍、再加上驗血檢查,即可知道自己是否已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如果本身已經為糖尿病患或有心血管疾病,則應該更積極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

正因為身體過多內藏脂肪組織產生游離脂肪酸造成胰島素阻抗,「減重」是改善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第一要務。肥胖病人以半年內減重7~10%為目標,減重可提升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血壓與血脂。

 

 

引用於:http://www.uho.com.tw/sex.asp?aid=3778

 

建議使用美安配方為:

OPC-3+酵素+B群+綜合維他命+CoQ10+魚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