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安OPC,美安酵素,美安鈣粉
中醫把咳嗽分為「外感」與「內傷」兩種,如果外感引起的疾病未能適時調理、照顧不當,就可能轉化成內傷。

從中醫的角度看來,無痰有聲稱為「咳」、有痰無聲稱為「嗽」。造成咳嗽的原因,過去沒有細菌、病毒等觀念,而把咳嗽分為「外感」與「內傷」兩種。外感指的是受外界環境改變的刺激所造成的不舒服、咳嗽,例如現在的流感、天氣寒冷引起等,都包含在外感中;

而內傷則指的是臟腑功能失調所造成,中醫說「五臟六腑皆致咳」,有些器官上的疾病如心肺功能不佳、心臟肥大、支氣管擴張等,也會引起咳嗽等症狀。

外感與內傷引起的咳嗽,治療方法不同,但彼此卻有關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黃中瑀指出,中醫的外感,分為風寒、風熱、風燥等三類型,認為所有疾病皆由「風」而起,所謂「風」,類似現代所稱的流感、感冒、傳染性疾病等,來得快、去得也快。

咳嗽原因1:外感--類似感染引起咳嗽

黃中瑀指出,外感分為風寒、風熱、風燥等三類型。最近這段時間,風寒型咳嗽最多,不少患者因咳嗽而睡不好;前陣子則是風燥型咳嗽較多,患者可能因喉嚨乾痛、人燥熱,睡不好而引起咳嗽,與風寒型咳嗽的症狀大不相同。

黃中瑀指出,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有些患者在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類似輕微流感的症狀,例如咳嗽、鼻鳴、鼻音重、喉嚨乾痛、痰黃黏而難咳出來等,這類患者與風寒、風熱或風燥等咳嗽類型均不相同,必須辯證論治,視患者病況,給予例如清熱、消炎等的藥物。
 

<風寒型>

咳嗽時聲音很重而有力,痰液稀稀白白黏黏的,一般在秋冬之際、或夏天冷氣開得太強時容易發生,剛開始可能會有流鼻水、喉嚨痛(但很少喉嚨腫)等上呼吸道症狀及頭痛等不適,如果發燒,則會有高燒怕冷現象。這類患者,可用止嗽散、小青龍湯等來治療。
 

<風熱型>

容易有口乾舌燥、咳嗽聲音大、呼吸粗重、說話聲音沙啞、痰液黃而黏、鼻涕黃、喉嚨腫痛等症狀。屬於常發生在春夏、暑熱時的熱性感冒,可能有高燒現象但不怕冷,一直流汗而反覆發燒。這類患者治療時,可用桑菊飲、麻杏石甘湯等。
 

<風燥型>

可能有乾咳、喉嚨乾痛(並非真的非常痛,喝水後會好一點,但喉嚨就是不舒服)、沒什麼痰、聲音沙啞等症狀。這種咳嗽大多發生在秋天,例如中秋前後,天未轉冷、熱未退盡之時。這類患者,可用清燥救肺湯、杏蘇散等來治療。
 

咳嗽原因2:內傷--常是陳年慢性咳嗽

外感咳嗽常是急性的,而內傷性咳嗽,則往往是慢性或長期慢性疾病所造成。內傷性的咳嗽,因臟腑功能失調引起,主要與肺、脾、腎等有關,所以往往是長年累月的咳嗽,若未能完整的從根本治療,咳嗽當然治不好。黃中瑀表示,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久病久咳則傷腎致喘、腎不納氣,然後就會氣機失調、變喘,造成心肺等相關疾病及功能衰退。

黃中瑀表示,現代人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最常見的是「肝火犯肺」型及「痰濕蘊肺」型咳嗽,如果未能好好調理,很快的,肺陰虛耗型及肺氣虛弱型咳嗽就會跟著出現,疾病就愈來愈難治療了。

<肝火犯肺型>

咳嗽時有如被嗆到般,呼吸不順暢、容易岔氣,可用加味逍遙散治療。最常見的情況是,現代人常熬夜,導致肝火旺、肝陰不足,肝火犯肺傷津,而肺是嬌弱的臟器,肝火一直燒的結果就容易受傷,使肺液、肺津被火煉而生痰。所以常熬夜、過夜生活的人,很容易乾咳,但痰卻咳不出來,即使用力咳出來,也會發現痰甚為黏稠,這類患者,也可用六味地黃丸來治療。

<痰濕蘊肺型>

脾肺所生的痰無法代謝,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久而久之出現黏稠的痰液,咳嗽時會聽到有痰在喉嚨裡的聲音,痰聲又重又濁,卻咳不太出來。中醫認為,痰是不正常的水分及組織液在體內排不出去,現代人吃得太油太鹹太膩又太多,消化系統無法把過度的營養消化代謝掉,就容易化痰。所以常可看到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的患者,常常會咳嗽,痰卻不太容易咳出來。這類患者,可用二陳湯來治療。

<肺陰虛耗型>

往往是常熬夜、或久病所導致,造成肺陰痰損,因為肺很嬌弱,需要很多的津液來滋潤,否則就很容易乾咳。這類患者常在午後傍晚時才開始咳嗽,且是乾咳,手心、足心、臉頰都常覺得熱熱的,容易覺得很疲倦。過去這一型的咳嗽常只發生在肺結核患者身上,不過現代人自己操勞過度,導致這類患者也不在少數,可用沙參麥冬湯來治療。

<肺氣虛弱型>

常會有頭脹胸悶現象,咳嗽聲無力、頭昏、肋骨處疼痛,甚至有些女性或老年男性會咳到遺尿,可用補中益氣湯來治療。有些女性患者在月經前容易感冒咳嗽,也屬於此類型,可用四物湯加減來治療。

<寒飲伏肺型>

就是寒冷之水侵入潛伏在肺中,現代人喜歡吃冰喝冷飲,就容易造成此類疾病,症狀如鼻涕倒流、痰多而白稀、口水多等,可用小青龍湯來治療。小朋友的過敏體質咳嗽,也常屬於此一類型。

 

 

 

 

本文引用於:http://blog.yam.com/masky/trackback/139517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