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學歷越高 過敏兒越多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6/23 04:32 張翠芬台北報導

台灣的過敏兒越來越多,醫界研究發現,父母親教育程度較高的家庭,孩子發生過敏的比率較高,反倒是,外籍新娘生的新台灣之子,和25歲以下年輕媽媽所生的孩子,罹患過敏疾病的機率較低。

根據過去的調查,台北市的學童,每5人就有1人罹患氣喘,林口長庚醫院針對基隆地區3千多位學童進行調查發現,新台灣之子罹患氣喘、過敏、異位性濕疹的比例均比本籍兒童低,其中過敏性鼻炎,本籍子女罹患率達47.5%,新台灣之子僅30.1%,相差近2成,其中越南籍媽媽所生的孩子,過敏比例是最低的一群。另外,媽媽在25歲之前生下的小孩,過敏比率也較低。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表示,為何會有這種差異,基因可能扮演一定角色,外籍新娘較早生兒育女也有相關。另外他也發現,父母親教育程度較高的家庭、周歲內經常使用抗生素及退燒藥、家中養貓養狗都是誘發兒童氣喘發作及過敏性鼻炎的危險因子。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任黃璟隆表示,過敏疾病有一種「衛生假說」的理論,家庭所得較高、環境太乾淨、常打疫苗的孩子,發生過敏的比率較高。此次調查發現,經常使用退燒藥的兒童過敏比率較高,可能是因父母教育程度較高,對孩子的疾病有較高的警覺而經常就醫,孩子會使用抗生素或退燒藥,可能是因為呼吸道反覆感染,呼吸道變脆弱,而導致過敏。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表示,國外研究發現,母親教育程度高中以上,家裡每月收入大於6萬,孩子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發生率都比較高;另外,高油高熱量食物,肥胖BMI指數越高,體內三酸甘油脂越高,都會使氣喘的發生上升。哈佛大學的研究也發現,北歐小朋友家中睡的床比較舊,家具比較陳舊,長大後的罹患氣喘也比較少,看來太文明的環境對現代人的健康發展不見得有利,返璞歸真的生活反而比較健康。

這篇研究報告非常有趣,但也提醒為人家長在照顧小朋友健康的時候,藥物使用頻率較高,其實對小朋友的免疫力及過敏反而是個傷害。另外,父母收入高,在攝取蛋奶乳酪等容易引發慢性食物過敏反應的機會也會增加,我認為才是讓小朋友過敏發生率增加的原因。

擔心下一代的過敏嗎?其實安排作一個慢性食物過品原檢測,瞭解過敏原為何,就是最簡單的預防醫學,也能夠免除許多不必要的藥物使用來惡化小孩的腸道及免疫系統。當然,如果查出來有急性過敏指數過高(發生率不到1.5%)的情形,也最好一併瞭解,一起作完整的隔離與處理,過敏將不再是為人父母的惡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