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過時,跨界工作正夯,專業界限不再壁壘分明
 
 
~~~~~~~~~
 撰文◎張育寧 
  
「學以致用」真的那麼重要嗎?科系對職缺,真的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嗎?其實,多元化跨界用人,已成為企業新流行,你根本不必再被所學科系綁一輩子。
  
對Susana來說,從美國知名公衛學院拿到公衛管理碩士畢業證書的那一刻,也是她求職惡夢拉開序幕的一刻。頂著國立大學經濟學士、醫務管理與公衛雙碩士,如此漂亮的學歷,Susana沒想到「學以致用」竟然這麼困難。
 
對公共衛生政策工作有熱情,但誤判市場情勢,使她高不成低不就。想進公衛研究機構,需要醫學
 相關博士學位,生物科技業界又因為她的高學歷而拒她於千里之外。她無奈地說,「我很希望可以貢獻所學,但找不到適合的位置,也找不到人給我機會。」

 和Susana相反, 李先生從國立大學機械研究所畢業後,就進入一家知名半導體廠擔任製程工程師。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假日隨時on call(待命)。每年薪資加股票分紅,至少180萬以上收入,讓他很早就在科學園區買房買車,在親戚朋友眼中,是再美好不過的人生。
 
「然而,我每天都在計算還有多久可以辭掉這份工作,去做我喜歡的事情,」
 李先生自我解嘲,「其實什麼是喜歡做的事情,我也不知道,但是每天上班都想離職,感覺有點悲哀。」
 
有人悲嘆無法學以致用,有人學以致用卻不快樂。其實,「學以致用」早就是一個過時的迷思。傳統刻板、僵化的科系與職務對應關係,已被多元、彈性的對應關係取代。跳脫條框、跨界工作,不但成為企業用人的新流行,也給工作者更自由的職業轉換可能,你不必再被所學的科系綁一輩子,可以跨領域轉到更適合自己的舞台,不僅擁有成就、也擁有快樂。
 
職種與科系界限趨於模糊化
  
佛里曼在《世界是平的》書中談到,電子商務與科技的進步,使得工作種類瞬息萬變,每天都有新工作職種出現。這些新科技與市場模式所創造的新職種,很重要的特色就是跨越「科系界限」和「職種界限」。所以,想在被剷平的世界中維持優勢,就要有開放的想像力。
  
以網路搜尋引擎為例,雅虎奇摩人資部資深經理柯智婷說,「我們越來越需要頂尖的『使用者經驗設計人才』,能洞悉消費者的網頁使用行為,協助設計友善且吸引人的網頁介面。雖然工業設計、視覺傳播科系背景是我們所期待的,但更重要的是求職者本身是否有豐富的網路使用經驗。所以在我們的團隊裡,不乏醫學系畢業生,關鍵只在於求職者是否喜歡網路,enjoy在網路世界裡。」
 
面對變化多端的市場,企業如何開發多元化人才,成為維持競爭力的重要一環,這也使得工作專業的定義界限趨於模糊。
  
企業用人多元化 刺激創新與活力
 
台灣萊雅人資部總經理
 郭秀君說,「在萊雅,我們一直追求多元化的人力資源結構,對於求職者的科系背景不會預設立場,這樣才能保持多樣化的行銷策略思維和組織活力。」台灣萊雅人資部招募經理謝雅雯表示,「在我們市場行銷策略的團隊中,有來自不同科系背景的同仁,這些人才經常提供不同角度的思維,對行銷創新貢獻很大。」
 
團隊有如科系大雜燴般,希望藉多元思考刺激創新力,這種現象在廣告業更明顯。在麥肯廣告公司,歷史、藝術管理、化工、農推、哲學、機械……,五花八門科系的人才應有盡有。
 
「對工作的熱情和承諾,才是一個人能否在工作崗位奮鬥不懈、發光發熱的關鍵,」麥肯廣告行政與人力資源總監鄭碧珠說,「廣告業工時長、壓力大,非本科系出身者卻願意投入,代表他們有很高的熱情,我們對這些人才期待反而更高。」
  
勇於嘗試,不要劃地自限
 
職場界限趨於模糊多元,對於無法在本科系對應職種中獲得成就感的人,不啻是一大福音。要如何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跨界舞台?先後擔任過公務員、空姐,在不同領域中歷練的藝珂人事總經理陳玉芬建議,「不要給自己設限,多方嘗試眼前的機會。」
  
今年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危險心靈」編劇團隊成員蔡宗翰,和前台中市政府機要朱瓊芬,就各自以不設限的職場思維,走出屬於自己的跨界人生。
  
「危險心靈」編劇蔡宗翰:做自己人生的編劇
  
今年金鐘獎頒獎典禮上,當最佳戲劇節目獎「危險心靈」導演易智言帶領整個製作群上台領獎的那一刻,對參與編劇的蔡宗翰來說,彷彿劇本上的想像,一瞬間變成真實人生場景一樣的奇幻。
 
台中一中、台大經濟系畢業,標準「品學兼優」的求學歷程,蔡宗翰卻沒有「理所當然」進入金融業,而是選擇物質報酬清苦的劇作家之路。
 
改考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
  
進入編劇這行4年多,目前還在台北藝術大學電影所就讀的蔡宗翰,卻已經累積不少「豐功偉業」。2004年初試啼聲,參加公視百萬原創劇本比賽,蔡宗翰就以「野百合」入圍決選。
  
這次得獎,讓他下定決心把劇作當成事業,考進北藝大電影所後,除了跟著編劇課老師王小棣導演寫「危險心靈」之外,和林書宇導演合作的「九降風」獲得新聞局優良劇本獎加持,和紐承澤導演一起寫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則贏得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的背書。
 
怎麼把經濟學計算市場均衡的腦袋,換成觀察人生百態的文學之手?蔡宗翰有些靦腆地說,「我很幸運,總是有機會跟頂尖好手合作,從他們身上學到寶貴的知識經驗,剩下的,大概就是有那麼一點點天賦吧。」
  
電影夢正要起飛
  
除了運氣和天賦,要在創作領域出人頭地,興趣支撐起的熱情和堅持,才是根本動力。
 
「要選擇一條大家不看好的路,我也掙扎過。」蔡宗翰說,「父母開明的支持,反而促使我下決定前更謹慎。」
 
「台大選課自由,我好幾次誤觸地雷,修了不喜歡的課,結果痛苦萬分,」他說,「大學4年最大的啟示,就是絕對不要勉強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情。」
  
但興趣不一定可以當飯吃,要怎麼在這中間找平衡?蔡宗翰說,看清選擇的可能後果,做好心理準備,決定之後就要全力投入。
 
「想要不愁吃穿,享受優渥的物質生活,絕對別來電影圈。」台灣電影不景氣,即使得獎連連,蔡宗翰也只能維持收支平衡,但興趣帶來的無限熱情,依然讓他樂在其中,「降低物質需求,我非常enjoy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電影劇作是藝術,也是商品,我對它沒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但越是惡劣的環境,越需要創作者的參與。」新的一年將是蔡宗翰的豐收年,除了參與編劇的2部電影「九降風」和「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要上映,還有一部自己包辦編、導的短劇「曬棉被的天氣」要在公視上映,即將從電影所畢業,他的電影夢才剛要開始,跨界之旅,也正要起飛。
  
前台中市政府機要朱瓊芬:當景觀專家成為公務員…
  
「我要去台中市政府當公務員囉!」朱瓊芬的這一個宣布,讓很多人跌破眼鏡。
 
東海大學景觀研究所第一名畢業的她,大學、研究所成績名列前茅,更是所上唯一實習滿分的畢業生,光鮮亮麗的景觀設計事務所,理應是她的第一選擇才對。
  
回想起多年前在老師介紹下從事公職,「其實一開始不太適應朝九晚五的辦公室生活,前3個月每天都想走,」朱瓊芬笑得陽光燦爛,「但還好那時候有嘗試去做(約聘公務員),這是我覺得做過最好的決定。」
  
當時市政府具備都市景觀規劃的專業人才屈指可數,朱瓊芬以約聘新人之姿上任,立刻得到主管重用,負責規模超過千萬的都市景觀規劃案,「『親子植樹園道』和『仁美公園』是我最喜歡的兩個作品,把傳統公園的圍欄拿掉,讓公園和都市融合在一起,這才是我理想中的公園。」
 
從跨界經驗吸取職涯養分
 
5年約聘公務員期間,朱瓊芬不僅實現專業上的理想,也累積豐富的公務機關經驗。因為專業表現受到肯定,朱瓊芬在亟思轉型時,接獲大學學長的邀請,轉到一家私人景觀設計事務所工作,角色也從政府監督單位,成為民間承包單位。
 
「我瞭解公家機關的思維,在訂定契約和執行過程中,可以節省彼此溝通的時間,這成為我工作上的利基。」朱瓊芬笑著說,「到景觀設計公司工作,我才體會要在藝術家和公務機關之間作溝通橋樑,有多困難。」
 
有公務機關經驗,又有民間景觀設計執行資歷,當台中市決定邀請古根漢美術館設立分館時,朱瓊芬立刻得到推薦,以機要職成為協助台中市長胡志強推動這個專案的主要執行人。

她說,「這個案子最後無法完成雖令人遺憾,但我卻獲得難得的學習機會,不管是案子本身的複雜度,或是跟著胡市長工作得到的典範啟示,這些都成為我職涯發展的養分。」


過去10年來,以不同身分在公職舞台上,深耕景觀設計與規劃的專業,今年朱瓊芬終於報名公務員考試,並取得正式公務員資格,「我很適合這個舞台,未來要繼續在這裡尋找實現自我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