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for thought

知名英國財經週刊《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除了深入報導全球時事與商業活動,每期都有專文分享科技發展和科學新知。在2008719-25 號的這期經濟學人週刊,刊載一篇相當有趣的文章 <Food for thought>,在適 逢基測和學測甫結束的炎炎夏暑,我想不僅對於許多莘莘學子和家長,對許多擁有健康意識的美安人,不啻是一篇可供參考的好文章。

這篇文章見題知意,在談論食物 (營養) 跟大腦認知能力的關係。許多父母為了讓孩子有能力去面對充滿競爭的環境,從基本飲食到不同處方的營養補給品都不敢馬虎,其中Omega-3經由媒體不斷報導,變成每個人都耳熟能詳的腦部健康補給品,但是文中表示Omega-3只是眾多營養物的「冰山一角」 (the tip of the nutritional iceberg),還有許多食物已經證實對認知能力有所幫助 (proven cognitive effects),而且在一生中每個階段都能發揮效果,而不單單只有在孩童時代才有所作用。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葛梅斯皮尼拉教授 (Dr.Fernando Gómez-Pinilla) 表示,適當調整個人飲食便可以提升認知能力,更可以防止因為老化而引起的腦部傷害和影響。葛梅斯皮尼拉博士多年研究食物對腦部的影響,日前在《自然評論-神經科學》 (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發表一篇評論,他發現有些食物跟製藥化合物 (pharmaceutical compounds)一樣,作用深刻到可能整個國家的國民心理健康都與之密切相關。葛梅斯皮尼拉博士也建議大家應該多食用抗氧化物-例如在綠葉蔬菜、蔬菜油和堅果類中可以獲取的維他命E。老鼠實驗證實這些食物都可以延緩老化帶來的記憶衰退,同時也可以延長壽命,這也說明了攝取富含莓果類的飲食的重要價值。莓果有強力的抗氧化效果,其中組成物有一類被稱為多酚類 (polyphenol)。多酚類所帶來的健康效應包含了減少氧化傷害、增強學習力和維持記憶。像印度人飲食中常有的多酚類薑黃素(Curcumin) 也證實有保護作用。動物實驗證明,有腦部傷害的動物食用後可以減少記憶缺失,這也可以解釋,在印度罹患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的比例比其他地區少。

雖然科學家還是不能完全了解,抗氧化物如何在腦部作用,葛梅斯皮尼拉博士認為有可能是因為抗氧化物可以保護突觸膜 (synaptic membranes)。突觸 (synapse) 是兩個神經原的相接處,跟學習與記憶息息相關。不過它們也是腦部最脆弱的部份,而跟腦部作用相關的營養物,其實都會影響突觸的傳導。例如一種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 (docosahexaenoic acid,二十二碳六烯酸) 不但提供突觸外側的膜更多「流動性」 (傳導信號的能力),更讓突觸更有「彈性」 (改變的能力),這些都是記憶的基本要素。既然神經細胞膜三成的脂肪組成物都是DHA分子,提升DHA水準也能讓我們有更健康的腦部。根據葛梅斯皮尼拉這篇評論,Omega-3的好處包含了:改善學習與記憶,預防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分裂症、癡呆、注意力缺乏症和閱讀障礙。像鮭魚、胡桃和奇異果等都還有Omega-3。像大量食用魚產的日本沖繩島居民,罹患心理疾病的比例就算比起食魚維生的日本本島人民都要低得許多。相反地,常食用富含反式和飽和脂肪酸 (trans- and saturated fatty acids) 的食物,像是油炸食物和奶油的人,對於認知能力都有負面的影響。齧齒目動物只要食用數週,認知能力表現就會下降。

在文章結尾,《經濟學人》還是不忘提醒大家,吃得好可以讓人擁有健康的腦部;但是不要食用過量 (do not overeat),會造成腦部氧化壓力,更有可能削減了抗氧化物本來有的好處。

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好好思考,在這資訊轟炸的時代,我們要如何利用健康的飲食,好好犒賞辛苦為我們工作的大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