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擤鼻涕 視網膜血管爆裂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一名婦女用力擤完鼻涕後,眼睛突然出現滿天飛蚊;一名男性大力解便後,眼前一片黑影,醫師診斷兩人均為視網膜血管破裂,血塊影響視力。醫師提醒,應避免用力咳嗽、嘔吐、突然舉重、用力大便、擤鼻涕,避免眼壓增高,拉扯血管。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昨天指出,這名過敏的婦女年約40歲,打了幾個噴嚏後,用力擤鼻涕;眼前一片滿天飛蚊,視野正中央也出現黑影,她以為是灰塵太多,趕快跑到窗戶邊望向藍天,卻發現飛蚊、黑影始終存在,經眼科醫師散瞳檢查後發現,眼睛視神經盤血管出血。另一名王姓男子因習慣性便秘,糞便很硬,用力解便後眼前出現黑影,他以為是眼鏡髒,仔細擦拭眼鏡,飛蚊、黑影始終存在。

方怡謨解釋,2名病患都是做了憋氣再加上用力吐氣的動作,導致腹壓升高,造成眼壓增加,拉扯眼睛的視神經血管,遮住的血塊會在視野中形成一個黑影,嚴重者可能導致視網膜裂孔、剝離。不過2名病患症狀尚屬輕微,不會影響視力。

方怡謨表示,病患應先到眼科接受散瞳眼底檢查,評估出血量,檢查是否合併網膜裂孔。若只是少量出血,約1至2週血液就會自體吸收,病患應休息、避免劇烈活動、睡覺時床頭抬高,加速出血沉澱,口服止血藥物,促使血塊吸收。若玻璃體出血量太多,超過1個多月沒有吸收,則應考慮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

方怡謨提醒,高度近視者、心血管疾病者,因視網膜較脆弱,身體狀況不佳,應避免用力打噴嚏、用力排便、用力擤鼻涕及搬重物,以免視網膜血管破裂。

 

 

本文引用於: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