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事業,你來掌握

 

EMBA雜誌編輯部/

 

美國的一位主管教練布朗(Marshall Brown),在訓練與發展雜誌(T+D)上撰文指出,一個人的事業生涯發展,應該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而不應該想要依賴公司或者上司。他建議,工作者立刻就可以從以下十點著手進行:

1.自己管理自己。先抱持「我才是自己的老闆」的心態。

 

2.知道自己擁有什麼。把自己視為一個待售的產品,思考自己能夠比別人做得更好的是什麼。

 

3.持續學習。如果要好好行銷自己,還需要增加什麼技能?自問以下的五個問題,或者跟親友與同事討論,以幫助自己在未來半年努力。

■在同儕之間,我以什麼技能著稱?

■我目前的工作,提供了哪些挑戰跟刺激?

■在過去三個月,我學了哪些新事物,它們是能夠幫助我繼續往前行的?

■在過去三個月,我新認識的人當中,有誰能幫助我的事業生涯?最重要的三個人是誰?

■明年此時,我希望自己能夠以什麼技能著稱?

 

4.了解業界趨勢。閱讀業界的報刊雜誌,以了解業界的轉變以及對手公司的現況。

 

5.準備獲得核心能力,而不是職銜。不要以目前,而要以未來的角度思考,自己所需具備的核心能力是什麼。

 

6.為自己找一位師父。找一個願意提供誠實而有用的回饋的人,他必須對你的事業生涯發展有興趣,而且一路上能夠提供支持。

 

7.建立財務的獨立性。只有當自己的財務狀況良好時,才有可能根據對自己來說真正重要的事物,做出事業生涯的決定,而不是「我現在急需要錢,所以不得不接受這份工作。」

 

8.建立人際關係網。例如,加入業界專業組織,而且積極參與,像安排開會一樣地安排時間,每個月固定多認識一位組織裡的會員。

 

9.保持更新履歷表的習慣。而不是等到要找工作時才寫,那時候可能會忘了一些該寫的事物。有了新的經驗、技能或者會員資格時,都立刻加上去。

 

10.創造一個願景。明確知道自己的理想工作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