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含鋁,長期服用小心吃成老人痴呆症

 

一個長期胃脹胃痛消化不良的四十一歲男性病人來求診,主訴已經吃了好幾年的胃藥,每次吃藥後都會有些改善,但是卻總是好不了,而且腸胃症狀反而越來越嚴重,同時最近也出現了易緊張、記憶力減退、肩頸痠痛等疾病。經頭髮礦物質檢測,才發現體內鋁量過高。

 

鋁是有毒的金屬,因為人類對其毒性的無知,它成為生活上應用極為廣泛的金屬,人體暴露的來源包括水污染、土壤及農作物污染、藥物(胃藥、sucralfate、止瀉藥、排汗藥、疫苗、緩衝劑型aspirin、某些薄荷醒腦劑)、食物(烘焙蘇打、烘焙粉、起司乳化劑、防鹽結塊物質、白麵粉)、化妝保養品、皮膚lotion、鋁箔、廚房鋁器、罐頭、牙膏、補牙銀粉、香菸濾嘴等等。

 

鋁的慢毒性以失智症較為著名:鋁的蓄積會漸漸造成緊張焦慮、語言功能異常、記憶力減退、精神症狀、癡呆症。許多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被發現腦內的鋁很高,其中尤以阿茲海默症被認為和鋁中毒有很大的相關性。此外,鋁也可引起慢性腸胃疾病(腹痛、食道炎、腸胃炎、食慾不振)、慢性頭痛或肌肉疼痛、骨質疏鬆症,嚴重時引起腎臟傷害、肝功能指數上升。

 

胃藥可以暫時緩解胃潰瘍引起的急性腹痛,但是長期服用有害無益,對於慢性腸胃疾病完全沒有治療效果。胃酸是人體腸胃道內很重要的物質,除了可以協助消化吸收,也可以遏止壞菌孳生,一旦長期使用胃藥來中和胃酸,非但會引起消化不良,也會使許多壞菌過度生長,反而惡化腸胃症狀;此外,許多胃藥含有鋁,更會加重身體的鋁負荷,使身體鋁的蓄積量上升,引起更多的慢性症狀和疾病。不知道這樣的呼籲,我們親愛的鄉親父老能不能聽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