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enzyme Q10(CoQ10、輔酵素Q10)

 

CoQ10是一種內生性的酵素輔助因子(輔酵素),雖也可由食物中吸收(食物來源主要為肉類和魚類,而蔬菜包括球花甘藍、花椰菜、堅果、菠菜、黃豆等也含有少量的Q10),但食物含量不高,吸收的效率也差。

CoQ10在體內的製造原料為酪氨酸tyrosine,製造過程需要tetrahydrobiopterinvitamin B6CB2B12folic acidniacinpantothenic acid等許多輔酶參與,因此,缺少任一種,Q10的製造便受影響。

CoQ10在體內主要以與脂蛋白(VLDLLDL)結合的型態存在於血液、腎上腺、脾臟、腎臟、肺臟、心肌等組織中,本身是一種脂溶性的抗氧化物質,協助細胞粒腺體產生能量,人體若缺少Q10將引起疲勞、肌肉酸痛、抽筋等症狀。

缺少Q10的原因可能與營養缺乏、年紀增長、或服用某些藥物,導致Q10製造不足有關(尤其是降血脂藥物包括statinfibrate類藥物),或當疾病發生時Q10的需求量增加而導致Q10相對不足。

Q10的臨床應用包括心臟血管疾病(藉由維持心肌細胞粒腺體功能來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鬱血性心臟衰竭配合降血脂藥物使用皮膚抗老化、其它(高血壓降血脂、心臟手術、心絞痛、心律不整、慢性阻塞性肺病、牙周疾病、巴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偏頭痛等等)。

Q10是很安全的保養品,補充劑量每日約30mg,治療劑量每日150~300mg,僅大約1%的人服用後可能出現輕微頭暈、腸胃不適、怕光、或皮疹等副作用。

 

 

美安的CoQ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