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記者,她該哭嗎?

作者:楊偉中 ( 社運工作者|臺北市 )|發表:2008/11/28 15:28

 

「當一名記者在爭取勞工權益的記者會上被告知裁員...她該哭嗎」,這是一個朋友今天的MSN暱稱。老實說,這個名稱,一點也不暱,在冷鋒襲來時,倍覺寒意。

故事是這樣的,這位朋友在一家歷史悠久的南部平面媒體當記者,薪水不但低,而且薪水條從沒讓人搞懂你拿到什麼錢,又被積欠了多少薪資稿費。在這個資訊化時代,辦公室沒有網路,連電話都老舊無比。工作量絕不因報業不景氣而減少,反而常常面臨必須去拉廣告、爭取置入性行銷的壓力,因為有這些經濟來源,公司其實還在賺錢。

她呆過幾家媒體,文字能力不算差;大學時期就關心公共事務,對議題掌握能力,超過許多線上記者。上級常派她出重要任務,訪問知名人士或是金主,只不過勞動成果未必能掛上自己名字。因為關心媒體環境和媒體勞動者的權益,她參加了記者協會。

昨天,當她在採訪勞委會記者會時,收到了下個月(也就是三天後)不用來上班的通知。同時被裁的人中,還有一位是中高齡,原本兩萬元的薪水不夠他養家,得去7-11打工。現在,連兩萬也泡湯了。

對了,這個記者會是關於就業失業與基本工資議題的。這位記者想問勞委會關於無薪假和裁員的問題。她幫社會大眾問,也在幫自己問!?

這個故事,發生在我的身邊,相信,你的周遭也絕對有類似的故事。

臺灣就業的寒冬才剛剛開始,我們看到政府正在動起來,正宣示要解決就業失業的大問題。公允的說,勞委會花了不少力氣,提出了不少措施,也有突破性的做法。十月底,我在中國時報寫篇文章,認為政府應該根據〈就業服務法〉的規定,積極介入勞資關係,「鼓勵雇主協商工會或勞工,循縮減工作時間、調整薪資、辦理教育訓練等方式,以避免裁減員工」。整整一個月後,勞委會根據此法啟動了名為「穩定就業輔導團」的計畫,這是幾屆主委都沒做的事。

問題在於,政府一些積極的興利措施,未必能馬上看到效果,許多勞工需要的是看似消極,卻非常急迫的「除弊」工作。簡單說,就是當勞工在共體時艱(薪資沒漲,基本工資也不漲了)的時候,別讓部分雇主「趁火打劫」。

惡意的解雇,就是一種趁火打劫。以上面這位記者朋友的例子來說,我不知道資方是根據哪條法令來裁員的。據說,公司高層還撂下狠話︰「本報社向來不按勞基法行事」。是啦,臺灣一大堆雇主裁員關廠是不需要理由的,溫馴的勞工也不敢多問。但,政府總該問問,總該拿出「法」來「辦」。總不能永遠是老百姓有冤苦要訴時,官員大爺兩手一攤、嘴巴一歪,說「於法無據」,有錢有勢者違法時,官員大爺卻在鞠躬哈腰。

更惡劣的是,還有政府自己帶頭,在就業寒冬期解雇臨時人員、濫行外包的。新上任沒多久的警政署長,在離開北市警局前,就無理解雇了八名約雇員工,這筆帳,到今天還沒算清楚。

無薪假的問題、惡意解雇的問題,正是現在就業市場上最大的「弊」,是政府(從中央的勞委會到地方的縣市政府勞工處)必須嚴肅面對、積極行動的急迫工作,也是對他們抗壓性的最大考驗!

勞政主管機關,請別讓勞工在寒風刺骨中流淚!

 

 

資料來源:http://tw.forum.news.yahoo.com/topic/tbn_1227495185/article/22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