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接納別人


──山,不需要依靠山;人,需要依靠人

    「握緊拳頭時,好像抓住了許多東西,
     其實,連空氣都沒抓到!
     張開雙臂時,好像雙手空空,
     但是,全世界就都在你手心!」


經聽長輩說過一則故事──古早以前,一個偏遠山區的村落裡,住著一位小有名氣的雕刻師傅;因為這師傅的雕刻技巧不錯,所以附近一村莊的寺廟,就邀請他去 雕刻
一尊「菩薩的像」。

可是,要到達那村莊,必須越過山頭與森林;偏偏這座山傳說「鬧鬼」,有 些 想
越過山的人,若夜晚仍滯留在山區,就會被一極為恐怖的女鬼殺死。因此,許多親人、
朋友就力勸雕刻師傅,等隔日天亮時再啟程,免得遇到不測。
不過,師傅深怕太晚動身會誤了和別人約定的時辰,即感謝大家的好意而隻身赴約。走啊走,天色逐漸暗淡,月亮、星星也都出來了,這師傅突然隱約發現──咦

前面怎麼有一女子坐在路旁,草鞋也磨破了,似乎十分疲倦、狼狽。師傅於是探詢
這女子,是否需要幫忙?當師傅得知該女子也是要翻越山頭到鄰村去,就自告奮勇地
揹她一程。

月夜中,師傅揹著她,走得汗流浹背後,停下休息。此時,女子問師傅: 「難 道
你不怕傳說中的女鬼嗎?為什麼不自己快點趕路,還要為了我而耽擱時辰?」
我是想趕路呀!」師傅回答:「可是如果我把妳一個人留在山區,萬一妳 碰 到
危 險怎麼辦?我揹妳走,雖然累,但至少有個照應、可以互相幫忙啊!」

在明亮的月色中,這師傅看到身旁有塊大木頭,就拿出隨身攜帶的鑿刀工 具, 看
著這女子,一斧一刀地雕刻出「一尊人像」來。
「師傅啊,你在雕什麼啊?」

「我在雕刻菩薩的像啊!」師傅心情愉悅地說:「我覺得妳的容貌很慈祥, 很 像菩
薩,所以就按照妳的容貌來雕刻一尊菩薩!」

坐在一旁的女子聽到這話,即哭得淚如雨下,因為她就是傳說中的「恐怖女 鬼」。
多年前,她隻身帶著女兒翻越山頭時,遇上一群強盜,但她無力抵抗,除了被姦 污
外,女兒也被殺害;悲痛的她,縱身跳下山谷,化為「厲鬼」,專在夜間取過路 人 性
命。

可是,這「滿心仇恨」的女子,萬萬也沒想到,竟會有人說她「容貌很慈 祥、 很
像菩薩」!剎那間,這女子突然化為一道光芒,消失在月夜山谷裡。

隔天,師傅到達鄰村後,大家都很驚訝他竟能在半夜中,活著越過山頭。而 從 那
天後,再也沒有夜行旅人,遇見傳說中的「女厲鬼」了。


◎ 初聽到這個故事時,心中真是洶湧不已。

想想,只要能「打開心窗、接納別人」,連女鬼也會感受到咱們的真心誠意 啊 !
只要能「心存善念、待人如己」,連女鬼也會被深深感動、而不會害我們啊!

在這紛亂不已的社會中,我們已被訓練成「自我防衛」的心理,經常戴著 「有 色
眼鏡」來看人,也不時小心翼翼地防著,免得被壞人「騙了、坑了」。就因為這 樣,
人際之間的關係逐漸淡泊了,爾虞我詐的事件增多了;人人都謹防著被騙、被害, 氣
氛也常繃得劍拔弩張,少有人像「雕刻師傅」一樣,能以「菩薩的心腸」來看待周 遭
的人與事。

我喜歡一句有點像廣告詞的話:

「握緊拳頭時,好像抓住了許多東西,其實連空氣都沒抓到! 張開雙臂時,好像雙
手空空,但全世界就都在你手心!」
是的,當我們「推開心窗」,陽光與清新的空氣就會流淌進來,屋子裡,就 會 豁
然開朗。

「接納別人、待人如己」,就像是張開雙臂,你我之間的人際關係,必能溫 暖 且
祥和,全世界也就都在我們手心啊!


溝通小站

有個女性朋友,在百貨公司看到一媽媽帶著很可愛的小女孩,就忍不住走過 去, 用
手輕摸小女孩臉頰,並說:「妹妹,妳好可愛哦!」

這時,小女孩大聲喊說:「壞人,妳是壞人,我不要跟妳講話!」

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愈來愈疏離、冷漠,也對陌生人充滿著「不信任感」 ; 每
個人都提心吊膽,而父母也再三交代小孩,「不能跟陌生人講話」!

有一次,我到台南演講,住在赤崁樓附近的飯店。中午時分,我一個人懶洋 洋 地
獨自走著,想找個「擔仔麵」小吃裹腹。未料,一騎士戴安全帽、口罩,騎著摩托 車
急駛過來,突然停在我旁邊。當時,我嚇一跳,心想:是不是想搶劫啊?

那騎士脫下安全帽和口罩,咦,是個女生耶!這小姐客氣地問我:「請問 ......
你 是不是姓戴?」

啊?怎麼連我姓什麼都調查清楚了?我愣了一下,沒回話。這小姐又問: 「你 是
不是戴晨志先生?」
這下完了,她居然連我叫什麼名字都知道!我本能防衛地說:「妳有什麼事 ?」
「戴老師,我是你的忠實讀者,很喜歡你的書;剛才我遠遠看到你,很像你 書 上
的照片,所以趕快騎車過來,不好意思,嚇到你了!」這小姐很興奮地對我說: 「您
可不可以幫我簽個名?」

這時,我「緊繃的神經」才鬆懈下來......

雖然,我們很怕遇到壞人,但事實上,咱們社會,「好人」還是比「壞人」 多 得
多,我們不能隨時以「防衛心」來和別人溝通;就像本文中的雕刻師傅「心存善
念」,也「為對方採取行動」──一個有好感的「關懷行動」──所以感動了女
鬼。

西班牙有句諺語:「山不需要依靠山;但是,人需要依靠人。」

是的,人都需要朋友,若能「關懷他人」,就能夠「贏得友誼」。因此,讓 我 們
學習減少「防衛性的溝通」,多採取「支持性的溝通」;也問問自己:「最近有沒 有
關心過什麼人?是不是該主動表示關懷?」這麼一來,當我們走夜路時,就不怕女 鬼
了!


摘自戴晨志--人際溝通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t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